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
方楚; 郭劲; 徐新行; 姜振华; 王挺峰
2016-09-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9页码:2217-2223
摘要为了有效补偿压电陶瓷的迟滞非线性,提出了基于STOP算子的改进PI模型以改善传统基于PLAY算子的PI模型解析求逆的复杂过程以及通过插值算法求逆的大量耗时。介绍了传统的基于PLAY算子和基于STOP算子的PI模型,然后基于STOP算子的叠加形式建立了以预期位移为输入,以控制电压为输出的PI模型,并将这一模型直接作为前馈控制器补偿压电陶瓷的迟滞效应。为了更好地平衡全局寻优与局部寻优能力,对粒子群优化算法进行了改进,利用其辨识出各算子的权值。最后,利用实验的方法验证了改进的PI模型对迟滞非线性的补偿效果。进行了两组实验测试,结果显示:无论对于规律变化还是随机变化的输入,提出的改进PI模型都可以很好补偿迟滞非线性,跟踪误差可控制在1%以内。因此,基于STOP算子的改进PI模型在压电陶瓷控制领域中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压电陶瓷 迟滞非线性 前馈补偿器 Pi模型 Stop算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76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楚,郭劲,徐新行,等. 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J]. 光学精密工程,2016(9):2217-2223.
APA 方楚,郭劲,徐新行,姜振华,&王挺峰.(2016).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光学精密工程(9),2217-2223.
MLA 方楚,et al."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光学精密工程 .9(2016):2217-2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caj(4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楚]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徐新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楚]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徐新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楚]的文章
[郭劲]的文章
[徐新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压电陶瓷迟滞非线性前馈补偿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