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
杨斌; 颜昌翔
2016-09-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9页码:2736-2741
摘要为提高海洋气溶胶的反演精度,定量研究了气溶胶在可见近红外波段的多光谱偏振辐射特性。首先建立了合理的海洋气溶胶及海面模型,基于逐次散射法准确模拟了光在气溶胶中及大气—海洋交界面处的矢量辐射传输过程,接着从光谱角度定量分析了典型波段处的反射率和偏振反射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海洋气溶胶偏振辐射的光谱分布模型,并用卫星数据对模型进行验证,最后研究了气溶胶光学厚度、观测角度、海水叶绿素a浓度和海面风速对气溶胶多光谱偏振辐射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可见近红外波段不考虑大气吸收和耀斑效应时,气溶胶偏振辐射的光谱变化符合幂函数模型;在不同波段处,海洋气溶胶的偏振辐射受海水叶绿素a浓度和海面风速的影响不同;海洋气溶胶的多光谱偏振辐射信息有效体现了气溶胶的自身特性,且与反射率相比,偏振反射率随各因素的变化存在更明显的谱段差异性。因此,可以运用气溶胶的多光谱偏振信息反演海洋气溶胶参数,多光谱探测的加入对提高气溶胶反演精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海洋气溶胶 多光谱 矢量辐射传输方程 偏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74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斌,颜昌翔. 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9):2736-2741.
APA 杨斌,&颜昌翔.(2016).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9),2736-2741.
MLA 杨斌,et al."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9(2016):2736-27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caj(2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颜昌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洋气溶胶多光谱偏振特性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