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
初广丽; 王延杰; 邸男; 刘艳滢; 金明河
2016-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4页码:865-872
摘要基于靶标的几何特征提出了一种快速识别算法来解决目前航天器靶标识别存在的问题。设计了一款带有线段与圆环图案的合作靶标。利用高斯滤波去除图像中的噪声,运用Canny检测算子得到边缘图像,并跟踪得到单像素边缘序列。然后,通过判断非共线四点是否共圆排除大部分不可能构成圆的边缘,利用同一圆周的两段子弧对应相同圆心和半径的几何特征实现圆检测。最后根据靶标圆与线段的几何关系排除干扰,实现靶标的准确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靶标识别算法对噪声、光照、旋转等不敏感,能够在多种复杂场景中快速、准确地识别靶标,处理时间小于125ms,满足实时位姿测量8帧的需要。目前,该算法已经成功应用于工程样机。
关键词航天器靶标 目标识别 图像处理 圆检测 线段检测 边缘跟踪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74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初广丽,王延杰,邸男,等. 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J]. 光学精密工程,2016(4):865-872.
APA 初广丽,王延杰,邸男,刘艳滢,&金明河.(2016).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光学精密工程(4),865-872.
MLA 初广丽,et al."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光学精密工程 .4(2016):865-8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caj(13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初广丽]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初广丽]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初广丽]的文章
[王延杰]的文章
[邸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复杂场景中航天器靶标的快速识别.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