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偏最小二乘法的功放识别与预失真设计

摘要: 在功率放大器功率优化设计的研究中,为克服现代通信系统中功率放大器PA对线性调制信号产生的非线性失真问题,提出了基于偏最小二乘法PLS识别功放与设计预失真的方法。通过采用PLS法、QR分解与最小二乘法LS分别识别功放GMP模型,进行精确度对比,确定PLS法的优越性;又基于PLS法以输出饱和为约束条件,功率最大化与线性误差最小为目标函数,设计了GMP预失真模型,通过计算输入信号、无预失真输出信号与带预失真输出信号相邻信道功率比ACPR说明了所设计预失真满足约束条件与优化目标。仿真结果验证了PLS法在功放识别与预失真设计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关键词: 功率放大器 偏最小二乘法 预失真 相邻信道功率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