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航天真空罐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摘要: 为了准确模拟航天大型真空罐罐体与罐门以及底座与地面之间的接触,提出一种应用gap单元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方法。应用MSC.Patran和MSC.Nastran建立了某型号航天大型真空罐的有限元模型,为了考虑在真空罐工作过程中部件之间的非线性接触带来的影响,引入了非线性接触单元,并利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对该真空罐在三种工况下进行了强度分析,得到三种工况下罐体与罐门间的最大间隙分别为0.015 mm、0.017 mm以及0.018 mm,并对底座提出了减重优化的建议。通过计算结果分析了应用gap单元模拟非线性接触的合理性,结果表明gap单元能够有效的模拟罐体与罐门以及底座与地面之间的接触,从而为航天大型真空罐提供了更准确的强度分析方法。

关键词: 航天大型真空罐 Gap单元 非线性有限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