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摆成像交错拼接时间延迟积分CCD搭接像元数的匹配设计

摘要: 为了实现卫星大侧摆成像时交错拼接时间延迟积分(TDI)CCD准确的重叠度配准和大幅宽无缝影像拼接,提出一种利用错位搭接像元像移速度矢量之间的夹角计算最小搭接像元数目的方法。分析了卫星侧摆成像时像面像移速度矢量的变化,根据侧摆角度计算对应地物点的经纬度和合速度矢量;利用光线追迹和矢量映射等方法将合速度矢量通过成像的物像关系和地球曲率参数等投影至像面坐标系,计算出搭接像元像移速度矢量之间的角度;结合TDI CCD位置矢量关系确立相邻两片TDI CCD的最少搭接像元数目。该算法成功应用到快舟一号卫星工程中,实验和理论对比分析发现,片间搭接像元的实际值和理论值有一个像元的偏差,在图像配准精度范围内。说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消除卫星大侧摆成像对错位搭接像元拼接精度的影响。

关键词: 成像系统 时间延迟积分 图像配准 光线追迹 侧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