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液为替代媒介的无创血糖检测研究进展

摘要: 人体血糖检测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问题。传统的血糖检测方法需要采血,造成患者的痛苦和感染的危险。而在无创血糖检测方法的研究中,血液中存在的高浓度大分子物质会造成光谱的严重散射,检测精度无法达到医用需求。因此,避开血液中大分子物质的干扰,寻找到血液的替代媒介是无创血糖检测研究的突破口。本文总结了人体中组织液与血液的关系、组织液在皮肤中的分布、组织液与血液葡萄糖的含量关系、组织液与血液葡萄糖的时间延迟、组织液葡萄糖的检测研究进展,证明了借助组织液作为替代媒介进行近红外无创血糖检测的可行性。

关键词: 组织液 血糖检测 无创 替代媒介 近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