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色与多光谱并用空间相机的混叠问题

摘要: 目前大多数空间相机不仅具有高分辨力的全色谱段,还包含越来越多的多光谱谱段。对于这种全色与多光谱并用空间相机,为使多光谱谱段具有足够高的信噪比,多光谱谱段像元尺寸普遍较大,Fλ/d较小,容易出现混叠问题。从采样式光学成像系统的模型出发,对混叠产生的机理进行详细分析,介绍了采用虚假响应来度量混叠程度的方法。以Wordview-2为例,采用虚假响应法对全色与多光谱并用空间相机的混叠问题进行了定量计算分析。结果表明,Wordview-2全色谱段的混叠大小为7.35%,而多光谱谱段的混叠大小为14.76%~18.15%,后者是前者的2~2.5倍。最后,分析了混叠的影响和抑制混叠的措施。

关键词: 空间相机 多光谱 混叠 虚假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