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
王玉鹏; 王凯; 贾瑞栋; 方伟
2016-0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1页码:65-72
摘要介绍了风云3号(FY-3,C星)太阳辐射监测仪采用的自主设计的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该指向器是一个绕双轴旋转的指向平台,其由驱动单元、执行机构、编码器、太阳敏感器等实现主动例行工作与被动冗余相结合的在轨太阳指向策略。为避免运输、发射等过程的冲击振动对其性能及寿命影响,指向器具有自由度锁止及释放功能,可以实现发射前的自由度锁止及入轨后的自由度释放。文中给出了指向器的结构组成、指向精度设计过程以及寿命实验结果。FY-3(C星)于2013年10月成功发射,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指向器入轨后成功解锁,目前为止已经在轨连续运行17个月,在轨指向精度为±0.05°,其承载的太阳辐射监测仪获取了大量高精度有价值的太阳辐射数据。该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可为未来风云系列及其它卫星载荷指向机构设计提供应用基础。
关键词太阳指向器 星载敏感器 太阳辐射测量 锁销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67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鹏,王凯,贾瑞栋,等. 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J]. 光学精密工程,2016(1):65-72.
APA 王玉鹏,王凯,贾瑞栋,&方伟.(2016).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光学精密工程(1),65-72.
MLA 王玉鹏,et al."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光学精密工程 .1(2016):65-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c(17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贾瑞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贾瑞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贾瑞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精指向自解锁星载太阳指向器设计与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