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向梯度法的红外弱小目标快速检测方法

摘要: 针对复杂背景下红外弱小目标信噪比(SNR)低、对比度小造成的红外目标检测率低和实时性差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多向梯度法的红外弱小目标快速提取算法。目标提取前,利用多尺度拉普拉斯-高斯(LoG)算子抑制图像背景,凸显背景边缘轮廓与弱小目标;然后引入多向梯度目标搜索算法,选取最佳梯度数,利用最简算法快速搜索目标。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处理后的红外图像有较高的SNR与对比度,检测率为传统红外目标提取算法的1.5倍,充分保证了检测精度,且计算耗时短,实时性强。

关键词: 红外目标检测 图像背景抑制 Log算子 多向梯度目标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