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模型
张锐; 巴音贺希格; 杨晋; 尹禄; 崔继承; 李晓天
2016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7页码:281-288
摘要中阶梯光栅光谱仪通过交叉色散形成的二维光谱图,无法直接对入射光的波长进行光谱标定。为此,建立了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的谱图还原模型,分别分析了棱镜和光栅色散方向的色散规律以及棱镜与光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且建立了波长与像面坐标的关系表达式。根据该类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的光路结构特点,以及光束在各个光学元件的传输特性,校正各光学元件引入的坐标计算误差,最终精确计算出波长所对应的像面坐标,完成谱图还原模型的建立。通过该方法建立的模型可快速准确地对该类型中阶梯光栅光谱仪二维谱图进行谱图还原及波长标定,模型的计算误差小于一个像元。
关键词光谱学 中阶梯光栅光谱仪 二维光谱图 谱图还原 波长提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65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锐,巴音贺希格,杨晋,等. 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模型[J]. 光学学报,2016(7):281-288.
APA 张锐,巴音贺希格,杨晋,尹禄,崔继承,&李晓天.(2016).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模型.光学学报(7),281-288.
MLA 张锐,et al."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模型".光学学报 .7(2016):281-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9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锐]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锐]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锐]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T型棱镜透射式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模型.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