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功能结构的椭圆振动金刚石切削技术

摘要: 具有微纳结构的功能表面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先进光学、先进制造等领域。为了实现微纳结构表面的批量制造,对铁基模具材料微纳加工技术的研究变得尤为必要。由于剧烈的刀具热化学磨损,普通的金刚石切削技术很难用于铁基材料的微纳切削加工。近年来,椭圆振动金刚石切削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模具钢的超精密切削加工。本文实验验证了铁基材料椭圆振动金刚石镜面切削能力和极小的刀具磨损量。随后将可控振幅椭圆振动雕刻技术应用于微纳结构的车削成型过程,成功获得铁基材料的正弦波、三角波和方波功能表面。

关键词: 铁基材料 椭圆振动切削 金刚石刀具 可控振幅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