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纳米线的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

摘要: 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制备了大量的Ga N纳米线,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X射线能谱(EDS)和光致发光光谱仪(PL)对制备的样品形貌、结构、成分和发光性能进行了表征,并对其进行降解罗丹明B水溶液的光催化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出了高质量的Ga N纳米线,且Ga N作为催化剂有一定的光催化效果。罗丹明B水溶液会因染料自身敏化作用而降解,但实验发现达到相同降解水平时无催化剂要比有催化剂至少多10 min。Ga N作为催化剂时的降解速率k值为0.068 min~(-1),其数值相对于无催化剂时提高了17.2%。

关键词: Gan 纳米线 罗丹明b 紫外光 光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