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芯片水冷和重力热管技术的数据中心冷却方法研究

摘要: 构建了从服务器芯片到冷水环路,再从制冷剂环路到冷却塔环路的热量传递路径。使用压电泵驱动的芯片水冷系统将服务器散发的热量集中导出,再通过重力热管系统传递到室外,最终通过冷却塔散发到室外。整个传热过程没有空气参与,有效降低了传热热阻,提高了室外冷源温度,增加了全年自然冷却的利用能力。试验测试和理论分析结果表明,在没有制冷机和风机的情况下,该冷却系统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全年平均能效比达到8~11。同时,由于该系统不需要气流组织,可以有效提高室内空间利用率,容纳更多的机柜,有利于减少数据中心占地面积,进一步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

关键词: 数据中心 芯片冷却 重力热管 自然冷却 能效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