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光源线宽对外差探测性能的影响

摘要: 本文根据统计理论分析了激光线宽对外差探测结果的影响,并讨论了激光线宽对杨氏干涉条纹对比度的影响.本文基于解析结果做了数值仿真,所得结果表明激光线宽增加时,外差探测方式仍可以检测到中频信号,但在线宽较大时,受噪声影响无法准确地提取到中频频率.为验证理论分析结果,使用线宽为1 MHz的激光光源进行了8.1 km外场实验,实验结果与数值分析结论一致,即不会因为线宽增加而无法检测到中频信号.文中所得结论对于外差探测光源的选择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根据测量目标的特性和测量要求,可按照文中结论评估光源的线宽指标.

关键词: 外差探测 激光应用 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