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
孙慈; 姚雪峰; 崔继承; 尹禄; 杨晋
2016-02-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2页码:281-287
摘要为了实现对不同矿物成分的识别,研制了一台用于矿石光谱分析的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并基于此台仪器获取了多种矿石的图像信息和光谱信息。阐述了设计原理,并对整个系统的光学设计结果进行了成像质量分析。采用单色准直光法对该系统进行了测试,得到各光谱通道的中心波长以及光谱分辨率等光谱性能参数,测试结果显示,该仪器光谱分辨率优于10 nm,满足应用需求。利用研制出的成像光谱仪对岩石样品进行了实验,并对获得的光谱曲线进行了光谱分析。实验分析结果表明,该仪器具有良好的性能,能够较为准确地判断不同矿石。设计的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具有高分辨率、结构简单、小型化、重量轻等优点,便于机载成像,有益于其在地质勘探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光谱学 成像光谱仪 性能测试 矿石光谱识别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53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慈,姚雪峰,崔继承,等. 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J]. 光学学报,2016(2):281-287.
APA 孙慈,姚雪峰,崔继承,尹禄,&杨晋.(2016).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光学学报(2),281-287.
MLA 孙慈,et al."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光学学报 .2(2016):281-2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c(12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姚雪峰]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姚雪峰]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姚雪峰]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矿石光谱测量.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