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核DSP卫星视频多目标实时动态检测跟踪技术

摘要: 随着视频卫星的不断发展,卫星视频在军事及民用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针对卫星视频进行多目标实时动态监测及跟踪变得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随着数字信号处理器的性能日渐提高,使得在硬件平台上进行卫星视频多目标实时动态检测及跟踪变得可能,这也成为日后搭载在卫星上进行在轨信息处理的重要基础。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含卫星视频动态目标检测,卫星视频多目标实时跟踪,采用多核DSP初步实现卫星视频多目标动态监测及实时跟踪的优化算法三个方面。本文首先采用三帧差法和背景减法提取运动目标。其次为了实现卫星视频图像的多目标跟踪及实时性,我们先针对背景减法误检测现象提出基于两个层次的匹配方法:第一层对相邻帧运动目标匹配形成匹配线段;第二层对匹配线段进行匹配形成轨迹线来对多目标进行跟踪,然后采取贪心算法和基于实际物理条件的约束条件来简化算法复杂度,实现了在复杂背景下对大量运动物体,且每个运动物体所含极少像素点的目标的运动信息有效提取,解决了像素响应非均匀性在稳像时所带来的大量运动噪点等问题。处理速度为25帧每秒,基本实现算法的实时性。最后基于多核DSP平台采用主从式的多核之间调度方式对卫星视频序列初步实现了多目标动态监测及实时跟踪。本文数据来源是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

关键词: 视频卫星 动态目标实时检测 多目标实时跟踪 多核d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