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
姜岩秀; 巴音贺希格; 赵旭龙; 杨硕; 吴娜
2015-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8页码:2117-2124
摘要针对极紫外波段自由电子激光器(大连相干光源,DCLS)对高分辨能力平面变栅距光栅的需求,基于光程差以及像差原理构建了极紫外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采用改进的局部优化算法给出了平面变栅距光栅的记录参数,利用全息曝光技术在硅光栅基底上制作了中心刻线密度为600gr/mm、占宽比为0.46、槽深为550nm、有效刻划面积为30mm×30mm的极紫外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采用Littrow衍射法测量了平面变栅距光栅的刻线密度,并基于像差理论分析了平面变栅距光栅的理论分辨能力。结果表明:制作的600gr/mm平面变栅距光栅在有效面积内的刻线密度误差小于0.175gr/mm,在极紫外波段(50~150nm)的分辨能力大于12 000,满足自由电子激光器的设计要求。提出的设计及制作方法为制作高质量平面变栅距光栅提供了理论及技术保障。
关键词自由电子激光器 平面变栅距光栅 全息曝光 刻线密度误差 分辨能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31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赵旭龙,等. 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8):2117-2124.
APA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赵旭龙,杨硕,&吴娜.(2015).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光学精密工程(08),2117-2124.
MLA 姜岩秀,et al."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光学精密工程 .08(2015):2117-21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34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由电子激光器用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光栅.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