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宽幅离轴四反光学系统设计及其杂散光分析

摘要: 为满足空间远紫外探测系统的超大视场、较大相对孔径、轻小型化、高消杂光比等要求,提出利用反远距系统光焦度分配理论计算全球面反射系统的初始结构,给出了一种焦距f′=12 mm,F数为3,全视场70°×10°的全球面离轴四反望远光学系统的设计方案。设计了系统内部的消杂光结构,对系统进行杂光分析,确定系统杂光主要来源,并对相关结构优化,给出了优化前后杂光定量对比结果。各视场光学传递函数在截止频率处大于0.7,杂光规避角10°时点源透射比(PST)达到4.2×10-7,远小于5×10-5的指标要求。与其他系统相比,该系统主要优点是可获得超大视场,结构紧凑,各反射镜均为球面且无倾斜,有效降低了制造的周期与成本,杂光规避角小且抑制比高。

关键词: 光学设计 离轴四反系统 杂散光分析 空间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