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测距型激光主动成像系统发展现状

摘要: 对直接测距型激光主动成像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按照工作方式分类介绍了国外相关研究机构激光主动成像系统的工作原理及系统参数,归纳总结并比较分析了各工作方式的优缺点。分析认为:基于单点或小面阵探测器配合光机扫描方案可实现较远作用距离,但其对激光器重频要求较高,后续数据处理复杂,且系统体积、功耗较大;而基于Flash探测器的激光主动成像系统易于实现小型化,对激光器重频要求较低。作用距离受限问题可通过电子扫描得以有效解决。在具体应用时,需根据实际需求,综合考虑系统体积、质量、功耗、激光器输出峰值功率及脉冲重复频率、所能获取的探测器类型、后续数据处理能力等多种因素折衷选取。

关键词: 激光主动成像 直接测距 光机扫描 电子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