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
张旭霞; 李斌; 张黎明; 高颉; 李秋艳; 孟庆华
2015-08-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4页码:651-666
摘要有机-无机杂化复合纳米材料可以在微观尺寸上将有机和无机组分相结合,使复合材料兼具两种组分的优点,实现所需的性能或功能,因此成为材料学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以有机荧光染料罗丹明、三苯胺和金属配合物发光材料为母体,制备出一系列对汞离子、铜离子、铁离子等常见金属离子具有明显光谱响应的探针类材料并选取合适的支撑基质组装成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实现了对金属离子和一些阴离子的目视比色传感。不同离子的加入及加入顺序都会对探针类材料的吸收及发光光谱造成明显的变化。以不同的金属离子或氧气作为输入值,以吸收强度/发光强度作为输出值,模拟了分子水平的逻辑门,拓展了这些材料的应用。为了解决背景荧光干扰,我们利用六角相的β-Na YF4纳米晶为激发源,采用二氧化硅进行包覆,然后将荧光探针分子固载到二氧化硅表面,得到了对金属离子具有传感性能的核壳型的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在近红外激发下能够显示明亮的上转换绿光发射,同时对金属离子具有较好的选择性、较高的灵敏度,并且其荧光强度表现出对汞离子浓度的线性响应。这种纳米复合材料的上转换光学性质、汞离子传感性能使它们在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复合材料 目视比色 传感 发光 磁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25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霞,李斌,张黎明,等. 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J]. 中国光学,2015(04):651-666.
APA 张旭霞,李斌,张黎明,高颉,李秋艳,&孟庆华.(2015).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中国光学(04),651-666.
MLA 张旭霞,et al."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中国光学 .04(2015):651-6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67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霞]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张黎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霞]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张黎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霞]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张黎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传感应用及机理.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