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液晶光开关的制备研究

Abstract: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液晶光开关器件,它采用全息技术,由向列相液晶和高分子预聚物充分混合,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定域光聚合反应形成,理论和实验表明,采用一定的材料配方和工艺,才能获得理想的光开关器件。此种器件具有显著的电控开关特性,由于液晶材料的介入,使得器件的折射率调制度可以通过外加电场进行改变,从而其输出光也会随着电场的改变而改变,当电场大于10V时,出射光只有入射光的5%。同时,由于液晶具有大的电光系数、快的响应速度等优点,使得液晶光开关器件在光通信技术中的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光通信 液晶技术 光开关 光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