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离轴三反射系统初始结构的求解方法

摘要: 离轴三反射(TMA)系统是基于同轴三反射系统,通过视场离轴及孔径离轴实现无中心遮拦。传统解法需通过三反射镜遮拦比与放大率,来确定同轴结构的间隔等参数,该方法不利于直接限制系统筒长。在传统解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通过给定三个反射镜间隔及三镜到像面距离,确定同轴结构的方法。利用Matlab软件设计程序求解初始参数;利用Zemax光学设计软件进行优化。根据是否有中间像面,分别设计得到焦距为1500 mm,入瞳250 mm的Cook式和Wetherell式离轴三反射系统。结果显示,两种光学系统调制传递函数在50 lp/mm处均大于0.6,点列斑均方根半径小于5μm。该方法直接有效的控制了系统长度,设计结果像质满足要求。

关键词: 光学设计 初始结构 同轴三反 离轴三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