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
万海东; 卢彦飞; 张涛
2015-12-20
发表期刊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
期号06页码:567-573+597
摘要为了有效地评价图像质量,该文提出一种应用人眼视觉特性的全参考图像质量评价方法。该方法主要考察了人眼的两个视觉特性,即韦伯定律和视觉注意机制,并利用这两个特性计算对应的差异激励图和视觉显著性图,将其作为能够反映图像失真的特征图,同时考虑了观察因素的影响,最后得到了失真图像的质量评价指标。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LIVE、CSIQ和LIVEMD三个图像库上有很好的表现。三个图像库的加权平均结果显示,本文方法的表现优于所有对比方法,包括近期提出的GMSD和VSI方法,说明本文方法的评价结果与主观感知不仅具有更好的一致性,而且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和鲁棒性。
关键词图像质量评价 人眼视觉特性 韦伯定律 差异激励 视觉显著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20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海东,卢彦飞,张涛. 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J].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2015(06):567-573+597.
APA 万海东,卢彦飞,&张涛.(2015).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06),567-573+597.
MLA 万海东,et al."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 .06(2015):567-573+5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242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海东]的文章
[卢彦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海东]的文章
[卢彦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海东]的文章
[卢彦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