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法
游佳丽; 周志勇; 章程; 陈光强; 戴亚康
2015-09-25
发表期刊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
期号03页码:227-234
摘要在求解脑电图EEG及脑磁图MEG正问题的过程中,常需要对人体组织中介电常数差距大的地方进行分层建模,以便更加准确的计算其传导矩阵。在人体脑部的各个组织中,颅骨和周围脑组织的介电常数差别尤其大。如何从脑MR图像中自动、准确地分割出颅骨部分,成为精确计算MEG/EEG正向传导矩阵的关键问题。而在磁共振图像(MRI)中,虽然软组织能被很清晰的成像,但颅骨却因为缺少氢而在图像中成像模糊,用传统的分割算法很难自动分割出准确的结果。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一种结合脑组织平滑的先验信息和基于形变的曲面演化自动分割算法,来分割脑MR图像中的颅骨部分。再利用基于水平集的活动轮廓方法提取出头皮组织,进而构建出EEG及MEG正问题计算所需的三层真实头模型。我们将自动分割结果与手动分割结果进行了比较,证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颅骨提取 C-v模型 形变曲面 有限元模型 Mr影像 Eeg Meg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20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游佳丽,周志勇,章程,等. 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法[J]. 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2015(03):227-234.
APA 游佳丽,周志勇,章程,陈光强,&戴亚康.(2015).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法.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03),227-234.
MLA 游佳丽,et al."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法".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 .03(2015):227-2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7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游佳丽]的文章
[周志勇]的文章
[章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游佳丽]的文章
[周志勇]的文章
[章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游佳丽]的文章
[周志勇]的文章
[章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基于脑MR图像的三层头模型自动分割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