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
宣丽; 李大禹; 刘永刚
2015-02-15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期号01页码:1-9
摘要液晶波前校正器作为一种高单元密度的新型波前校正器件,通过相息图的衍射可以轻松实现十微米的波前位相校正量。因此,基于液晶波前校正器的自适应光学(LCAO)系统是21世纪天文观测领域非常有希望普及的系统。但是液晶波前校正器存在响应速度慢(>10ms)、能量利用率低的双重问题,国际上一直处于探索研究中。本课题组不但解决了能量问题,而且在速度方面不断取得进步,所研制的LCAO系统与1.23m口径望远镜连接,清晰观测到土星及其环绕的光环带,分辨出4.8和5.5视星等的α-Com双星,成像分辨率达到1.8倍衍射极限分辨率;目前系统延迟时间只有2ms,可以说已达到工程应用水平,在装备8~10m级大口径天文学望远镜方面极具应用潜力。
关键词液晶波前校正器 自适应光学 望远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8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宣丽,李大禹,刘永刚. 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J]. 液晶与显示,2015(01):1-9.
APA 宣丽,李大禹,&刘永刚.(2015).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液晶与显示(01),1-9.
MLA 宣丽,et al."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液晶与显示 .01(2015):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59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丽]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丽]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丽]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刘永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液晶自适应光学在天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