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
杨东军; 方伟; 叶新; 宋宝奇
2015-07-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7页码:1813-1821
摘要为了避免太阳敏感器(DSS)指向故障导致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SIM)功能失效,为风云三号(FY-3(03))卫星的太阳辐射监测仪(SIM)设计了备份跟踪方式程控太阳跟踪并分析了其跟踪精度。利用星上儒略日时间和卫星轨道瞬根,基于类基准地表辐射网(BSRN)算法推导了轨道坐标系太阳矢量、俯仰角和偏航角。将计算结果与卫星给定指向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太阳矢量三轴偏差均小于0.1°,俯仰角平均偏差为0.024 6°,偏航角平均偏差为-0.080 4°。对利用程序计算的多轨道指向数据进行了太阳模拟跟踪控制实验,结果表明:SIM俯仰跟踪控制精度优于0.1°,偏航跟踪控制精度优于0.05°。为保证在轨跟踪精度,试验了俯仰零点角和偏航零点角,其分别为80.46°和-36.96°。最终分析结果表明,俯仰程控跟踪不确定度为±0.318°,偏航程控跟踪不确定度为±0.316°,满足SIM太阳跟踪精度±0.5°的要求。设计的太阳程控跟踪降低了SIM对光学指向器件的依赖,提高了在轨太阳跟踪的可靠性。
关键词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 太阳矢量 太阳跟踪 太阳同步轨道 太阳总辐照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7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东军,方伟,叶新,等.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7):1813-1821.
APA 杨东军,方伟,叶新,&宋宝奇.(2015).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光学精密工程(07),1813-1821.
MLA 杨东军,et al."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光学精密工程 .07(2015):1813-18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c(5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东军]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叶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星载太阳辐射监测仪的太阳程控跟踪精度.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