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
李文萃; 王世文; 李雄; 黄文彬
2015-09-30
发表期刊科技通报
期号09页码:144-147
摘要制备了一种新型光栅器件,它在制备体系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液晶材料,使器件制备方法简单、体积小、响应速度快,而且具有衍射特性的电场可调性,在光通信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首先通过分析光栅的形成机理,指出了只有当液晶和光敏单体的扩散、成核和凝胶三个过程得到最佳匹配状态,才能形成比较理想的光栅器件,本文选用了两种丙烯酸酯单体作为反应体系,分别为五官能度的DPHPA和双官能度的PDDA,它们以1∶1的比例均匀混合,,同时在体系中添加少量的光引发RB、共引发剂NPG,采用一次全息曝光的方法,制备了衍射效率高达98.1%的液晶光栅。而且,此器件的透射光强度可以随着外加电场的变化而连续变化,能够在传输信道中实时改变和控制光信号的强弱,因此这种新型液晶光栅无源光通信器件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生产力。
关键词液晶光栅 衍射效率 电控特性 光通信器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6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萃,王世文,李雄,等. 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J]. 科技通报,2015(09):144-147.
APA 李文萃,王世文,李雄,&黄文彬.(2015).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科技通报(09),144-147.
MLA 李文萃,et al."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科技通报 .09(2015):144-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15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王世文]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王世文]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王世文]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