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液晶器件的制备研究及其在光通信中的应用

摘要: 制备了一种新型光栅器件,它在制备体系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液晶材料,使器件制备方法简单、体积小、响应速度快,而且具有衍射特性的电场可调性,在光通信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首先通过分析光栅的形成机理,指出了只有当液晶和光敏单体的扩散、成核和凝胶三个过程得到最佳匹配状态,才能形成比较理想的光栅器件,本文选用了两种丙烯酸酯单体作为反应体系,分别为五官能度的DPHPA和双官能度的PDDA,它们以1∶1的比例均匀混合,,同时在体系中添加少量的光引发RB、共引发剂NPG,采用一次全息曝光的方法,制备了衍射效率高达98.1%的液晶光栅。而且,此器件的透射光强度可以随着外加电场的变化而连续变化,能够在传输信道中实时改变和控制光信号的强弱,因此这种新型液晶光栅无源光通信器件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生产力。

关键词: 液晶光栅 衍射效率 电控特性 光通信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