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
袁理; 张晓辉; 韩冰; 谷立山; 张鹰
2015-1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6页码:1035-1043
摘要为了对大口径平面镜面形轮廓的五棱镜扫描法测试进行误差分析和修正,对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进行了分析与精确计算。首先建立了合适的坐标系并规定了角度的正负,然后由入射光的偏摆角和俯仰角计算入射光向量,接着介绍了五棱镜的作用矩阵与坐标转换矩阵,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五棱镜转动的整个过程并且计算了出射光向量。然后计算出射光的偏摆角和俯仰角,再计算当五棱镜没有转动时出射光的偏摆角和俯仰角。最后计算出射光偏摆角和俯仰角的变化。特别分析了当入射光垂直入射五棱镜的情况。随后进行了实际计算与实验,总结了出射光角度变化的一些规律。将计算数据与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最大偏差为1″。最大偏差在实验精度范围内,证明了计算方法是正确的。
关键词平面镜测试 五棱镜 转动 角度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4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理,张晓辉,韩冰,等. 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J]. 中国光学,2015(06):1035-1043.
APA 袁理,张晓辉,韩冰,谷立山,&张鹰.(2015).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中国光学(06),1035-1043.
MLA 袁理,et al."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中国光学 .06(2015):1035-10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caj(3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理]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理]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理]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五棱镜转动时出射光角度的变化.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