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
王晓朵; 刘华; 党博石; 全向前; 许家林; 熊峥; 李云鹏; 卢振武
2015-05-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5页码:396-402
摘要提出并设计了一个应用数字微镜(DMD)的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以光栅为分光元件,用DMD代替传统的机械式哈达玛编码模板进行光学调制,用In Ga As单点光电二极管探测调制后的光谱信号。综合考虑分辨率、能量利用率、像差和体积等因素,合理选择狭缝长和宽、光栅入射角及透镜焦距,采用光路分段优化法进行光学设计,通过DMD面阵上的狭缝像和探测器上的点斑尺寸等分析设计结果。模拟分辨率优于4 nm,探测器上点斑尺寸小于3 mm,光学系统尺寸为75 mm×25 mm×85 mm。为提高光谱仪对弱光谱信号的探测能力,在系统前加入了一种集光结构,使从光纤出射的光能的利用率理论值提高24.2%。实验结果表明,该光谱仪的光谱分辨率优于6 nm,通过添加集光结构可以大大提高光谱仪的能量利用效率。该光谱仪具有分辨率高、能量利用率高、体积小、成本低等优点,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光谱学 集光结构 哈达玛变换 数字微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2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朵,刘华,党博石,等. 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J]. 光学学报,2015(05):396-402.
APA 王晓朵.,刘华.,党博石.,全向前.,许家林.,...&卢振武.(2015).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光学学报(05),396-402.
MLA 王晓朵,et al."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光学学报 .05(2015):396-4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caj(15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朵]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朵]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朵]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党博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型DMD哈达玛变换近红外光谱仪.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