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存储与实时显示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 针对大面阵CCD摄像机需要实时无压缩记录的要求,在分析了数字视频的信号特点和SCSI系统数据传输过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FPGA将图像数据分路处理:一路原始图像数据经SCSI控制器以DMA方式直接写入SCSI磁盘阵列;另一路图像数据经过FPGA处理后由PCI接口进入计算机内存实时显示的设计方案。直接访问磁盘空间的存储方案指出了传统存储方案的不足,使用DMA技术解决该问题。并分析了SCSI磁盘存储时间,以及数据块大小对磁盘存储速度的影响。由于原始图像数据没有使用PCI接口,而是直接访问SCSI磁盘,其存储速度得到了很大提高,达到高速存储目的。实验结果表明,使用改进的存储方式,在输入图像分辨率为2K×2K,工作频率为25f/s时,SCSI速度存储速度达到1 200 Mb/s,存储系统工作稳定,可靠,很好地满足工程需求。

关键词: 信息光学 无压缩存储 Scsi磁盘阵列 Raid0 实时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