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轻小型可见/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
刘兵; 刘英; 李灿; 王健; 李淳; 孙强
2015-06-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6页码:329-336
摘要为了解决传统成像光谱仪难以实现光谱和图像信息实时获取的问题,设计一款可见/近红外宽谱段视频型成像光谱仪系统。系统利用多狭缝分光成像技术,将目标光谱图像进行区域划分,代替传统的推帚型成像光谱仪,实现光谱维的大视场成像。采用低色散光学玻璃和双胶合透镜实现宽谱段光学系统的像差校正。前置望远物镜系统采用复杂的双高斯结构,实现小畸变设计和不同视场狭缝处能量的均匀分布。为了同时获取高空间分辨率的实时视频监控和高光谱分辨率,利用分光棱镜将前置望远物镜的像分为两路,一路直接由高分辨率全色相机接收,另一路进入分光系统由灰度相机接收。采用三块棱镜作为分光元件,通过优化材料组合和实际光线控制,获得了萤石-熔石英-萤石理想棱镜组合,实现了光路同轴性和良好色散线性度。设计结果为光学系统的光谱范围为400~1000 nm,F数为3.5,前置望远物镜奈奎斯特频率处设计调制传递函数(MTF)大于0.5,畸变小于0.1%,像面照度均匀性高于98%。整个系统奈奎斯特频率处设计MTF大于0.44,平均光谱分辨率为10 nm。
关键词光谱学 可见/近红外 棱镜分光 实时成像光谱仪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04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兵,刘英,李灿,等. 轻小型可见/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J]. 光学学报,2015(06):329-336.
APA 刘兵,刘英,李灿,王健,李淳,&孙强.(2015).轻小型可见/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06),329-336.
MLA 刘兵,et al."轻小型可见/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 .06(2015):329-3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轻小型可见_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148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李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李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李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轻小型可见_近红外实时成像光谱仪的光学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