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
王飞; 张健; 彭利荣; 王高文; 隋永新
2015-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8页码:2220-2228
摘要针对用于球面、非球面光学元件超精密光学加工的气囊抛光技术,提出了一套控制抛光过程中气囊运动精度的方法。该方法通过控制加工单元的温度,保证抛光过程中设备运动精度达到50μm;使用坐标传递法,使检测数据二维方向对准不确定度达到0.30~0.70mm。另外,基于磨头去除量估计与反馈修正法,提高精抛过程面形误差收敛效率。最后,通过磨头探测校准法,将磨头与加工工件法向位置精度提高至10μm。实际抛光实验显示:使用运动精度控制法在280mm口径的平面精密抛光中获得的面形加工精度为0.8nm(RMS),在160mm口径的凹球面精密抛光中获得的面形加工结果为1.1nm(RMS),实现了超高精度面形修正的目的,为超高精度球面、非球面光学元件加工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他接触式小磨头数控抛光方法。
关键词光学加工 气囊抛光 运动精度 球面抛光 平面抛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04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飞,张健,彭利荣,等. 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8):2220-2228.
APA 王飞,张健,彭利荣,王高文,&隋永新.(2015).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光学精密工程(08),2220-2228.
MLA 王飞,et al."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光学精密工程 .08(2015):2220-2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caj(34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彭利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气囊抛光过程的运动精度控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