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振激光诱导金属表面周期条纹结构机理的研究

摘要: 不同偏振态激光诱导金属表面产生条纹结构的研究有很多,但对形成该结构的机理分析较少。通过在光路中插入1/4波片用于改变飞秒激光偏振态,使产生的偏振激光垂直照射到金属钨表面产生条纹结构,进而研究这种条纹结构的产生机理和激光偏振态对产生这种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偏振态的飞秒激光与对应诱导产生的条纹结构之间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当1/4波片周期性单向旋转时,激光偏振态随之周期性变化,金属表面形成的条纹结构的方向也相应地随之改变,最大偏转角度约π/4。对这种条纹方向随波片旋转而变化现象的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分析表明不同偏振态的飞秒激光诱导金属表面产生条纹结构的方向由激光进入双折射晶体(如1/4波片)后分解的电矢量分量决定。

关键词: 激光光学 飞秒激光 偏振态 条纹结构 1/4波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