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
陈芳; 房丹; 王双鹏; 方铉; 唐吉龙; 赵海峰; 方芳; 楚学影; 李金华; 王菲; 王晓华; 刘国军; 马晓辉; 魏志鹏
2015-07-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07页码:1787-1790
摘要采用原子层沉积技术(atomic layer deposition)在InP衬底上生长ZnO薄膜,并在不同温度下(500和700℃)进行热退火处理,将P掺杂进入ZnO,得到p型ZnO薄膜。样品的光学特性通过光致发光光谱(photoluminescence,PL)来测定,得出热退火温度是影响P扩散掺杂的重要因素,低温PL光谱中,700℃热退火1h样品的光谱展现出四个与受主相关的发射峰:3.351,3.311,3.246和3.177eV,分别来自受主束缚激子的辐射复合(A°X)、自由电子到受主的发射(FA)、施主受主对的发射(DAP)以及施主受主对的第一纵向声子伴线(DAP-1LO),计算得到受主束缚能为122meV,与理论计算结果一致。通过热扩散方式实现了ZnO薄膜的p型掺杂,解决了制约ZnO基光电器件发展的主要问题,对ZnO基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器件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扩散掺杂 P型zno P掺杂 原子层沉积 光致发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98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芳,房丹,王双鹏,等. 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5(07):1787-1790.
APA 陈芳.,房丹.,王双鹏.,方铉.,唐吉龙.,...&魏志鹏.(2015).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07),1787-1790.
MLA 陈芳,et al."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07(2015):1787-17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20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芳]的文章
[房丹]的文章
[王双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芳]的文章
[房丹]的文章
[王双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芳]的文章
[房丹]的文章
[王双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扩散掺杂的p型ZnO薄膜的光学性质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