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遥感器的运动学支撑研究

摘要: 为了消除在轨工作时空间遥感器支撑结构与光学系统的相互影响,本文对运动学支撑结构进行了研究。首先介绍了运动学支撑的基本设计原理,运动学支撑系统约束刚体六个自由度,并且通过自身变形来适应热载荷和重力方向变化的影响。然后对3-2-1形式运动学支撑、2-2-2形式运动学支撑和Hexapod运动学支撑的基本原理、自由度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研究。三种支撑结构分别通过支撑结构的整体转动,柔性结构的变形以及球铰的转动来消除应力释放和热变形对空间遥感器的影响;从自由度分析可以得知,三种支撑结构下物体的自由度数均为零,都可实现完全约束;三种结构均可在空间遥感器上应用。

关键词: 空间遥感器 支撑结构 光学系统 基本设计原理 体六 重力方向 热变形 约束理论 柔性结构 虎克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