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
杨剑锋; 徐振邦; 吴清文; 李义; 陈立恒; 顾营迎
2015-05-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5页码:1347-1357
摘要设计了一种基于Stewart构型的隔振系统用于空间光学载荷的在轨隔振并研究了Stewart构型的特点。首先,使用牛顿-欧拉公式建立了隔振系统的理论模型,根据该模型计算得到了隔振系统刚度、阻尼矩阵及各阶固有频率与主模态的数学解析式。然后,以缩小隔振系统前六阶固有频率的分布范围为目标,利用寻优方法优化了隔振系统的几何结构参数,得到了用于六维被动隔振的最佳构型。最后,分别使用有限元单元法及解析方法对隔振系统进行了模态分析,得到隔振系统前六阶固有频率,其理论分析值与有限单元法计算结果的最大误差为1.51%。为了论证所设计的隔振系统的有效性,对隔振系统及光学载荷的耦合模型进行了复频响应分析,得到3个平动及3个转动方向的复频响应曲线,结果表明隔振系统能够将各个方向上高于10Hz的振动衰减90%以上,满足隔振要求。
关键词空间光学载荷 Stewart平台 隔振系统 模态分析 复频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95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剑锋,徐振邦,吴清文,等. 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5):1347-1357.
APA 杨剑锋,徐振邦,吴清文,李义,陈立恒,&顾营迎.(2015).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光学精密工程(05),1347-1357.
MLA 杨剑锋,et al."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05(2015):1347-13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caj(7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剑锋]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剑锋]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剑锋]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光学载荷六维隔振系统的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