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吴美瑞; 杨西斌; 熊大曦; 李辉; 武晓东
2015-01-10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期号01页码:23-33
摘要传统荧光显微镜的分辨率受到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使用结构光照明技术,可以实现突破衍射极限的超分辨成像。相对于其他突破衍射极限的超分辨成像方法,结构光照明显微技术具有装置结构简单、成像速度快等优势,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分析了基于结构光照明的二维超分辨率荧光成像、三维层析荧光成像和非线性结构光照明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的原理和图像处理算法,并根据不同的结构光产生机理,对基于光栅光调制、基于液晶空间光调制器光调制和基于数字微镜阵列光调制的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装置做了阐述和比较,最后概述了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在观察生物样品结构特性和动态特性中的应用。
关键词显微 荧光显微成像 结构光照明 衍射极限 超分辨成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9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美瑞,杨西斌,熊大曦,等. 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5(01):23-33.
APA 吴美瑞,杨西斌,熊大曦,李辉,&武晓东.(2015).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01),23-33.
MLA 吴美瑞,et al."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01(2015):23-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11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美瑞]的文章
[杨西斌]的文章
[熊大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美瑞]的文章
[杨西斌]的文章
[熊大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美瑞]的文章
[杨西斌]的文章
[熊大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结构光照明荧光显微镜突破衍射极限的原理和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