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血管内超声弹性成像的动脉斑块识别

摘要: 血管内超声成像技术是冠脉检查新的金标准,超声弹性成像技术与血管内超声成像相结合,在斑块分类和检测斑块易损程度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通过建立模拟血管分层结构的仿真模型,利用血管壁在心动周期内的收缩/舒张,得到不同血压值下的血管壁组织位移分布,从而获得组织应变。通过对不同压力间隔的血管壁弹性图进行分组对比获得了在一个心动周期内成像效果最佳的血压差组合;在最佳压力差条件下,通过仿真复合不同生物力学特性的斑块模型,验证了该方法能有效地识别不同杨氏模量的斑块特性。上述研究工作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参考价值,在临床应用中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应用前景。

关键词: 血管内超声 弹性成像 斑块识别 应变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