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
付世欣; 周超; 曹玉岩; 范磊; 韩西达
2015-08-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8页码:2441-2447
摘要为满足4 m望远镜底座结构高刚度和轻量化的需求,研究了考虑结构变形和模态约束下的拓扑优化问题。首先,基于连续体结构拓扑优化的思想,以单元虚拟密度为设计变量,以位移变形和一阶频率及质量为优化约束,应变能最小为优化目标,建立了底座设计的拓扑优化数学模型,并详细推导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的灵敏度;然后,对底座结构应用拓扑优化设计,并以所得的理想概念构型为基础,进行底座结构的详细设计;最后,采用有限元法对优化模型进行静刚度和动刚度的分析与校核。设计结果表明,底座质量从27.66 t减至22.15 t;最大变形量由0.0377 mm减小为0.014 mm;一阶频率从217.1 Hz提高至247.45 Hz;在减小质量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底座结构的静刚度和动刚度,验证了拓扑优化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将对4 m望远镜跟踪架的其他部件设计提供帮助。
关键词轻量化 拓扑优化 望远镜底座 有限元分析 刚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84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世欣,周超,曹玉岩,等. 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5(08):2441-2447.
APA 付世欣,周超,曹玉岩,范磊,&韩西达.(2015).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08),2441-2447.
MLA 付世欣,et al."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08(2015):2441-24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c(9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世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世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世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拓扑优化的4m望远镜底座结构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