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取算法
尹禄; 巴音贺希格; 崔继承; 杨晋; 朱继伟; 姚雪峰
2015-03-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03页码:850-855
摘要中阶梯光栅光谱仪具有高色散、高分辨率、宽波段、全谱瞬态直读等诸多优点,是先进光谱仪器的代表之一。在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民用化、商品化的发展趋势之下,其二维谱图图像处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国内一般先利用质心提取算法计算光斑质心再结合谱图还原算法计算有效波长,但这种方法难以达到较为理想的要求。为了提升运算速度、波长提取精度以及成像误差补偿能力,提出了基于谱图还原的有效波长提取算法。利用谱图还原算法,将探测器拍摄的二维谱图转换为一维图,通过改进的直方图双峰法选取阈值对一维图降噪,实现了二维谱图中全部有效(x,y)点对应波长的一次性提取。先将二维谱图转换为一维图进行图像处理,使算法在提升运算速度的基础上提取精度也得到了改善,还可以对一定范围内的成像误差进行补偿。采用标准汞灯作为待测光源开展了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成像实验,并使用该算法进行数据处理。实验结果表明,不仅能够自动补偿光谱仪0.05μm(两个像元)以内的成像偏差,而且能在精确提取有效波长的基础上大幅提升运算速度,波长误差小于0.02 nm,满足中阶梯光栅光谱仪图像处理的要求。
关键词中阶梯光栅光谱仪 谱图还原 有效波长提取 阈值去噪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82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禄,巴音贺希格,崔继承,等. 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取算法[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5(03):850-855.
APA 尹禄,巴音贺希格,崔继承,杨晋,朱继伟,&姚雪峰.(2015).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取算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03),850-855.
MLA 尹禄,et al."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取算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03(2015):850-8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329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谱图还原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有效波长提取算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