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
赵星; 郑义; 张赞; 张娟; 王灵杰; 伍雁雄
2015-07-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7页码:1957-1964
摘要对光学自由曲面设计的关键问题——光学自由曲面的表征模型进行了研究。在传统高斯径向基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改善基函数的分布特性以及基于面形斜率调整基函数的形状因子,建立了基于面形斜率的高斯径向基表征模型。利用建立的模型、传统径向基模型和Zernike多项式模型拟合了不同类型的自由曲面,并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证实了文中提出的模型较传统径向基模型的面形拟合精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具有较强的面形表征能力。应用该模型进行了离轴三反系统的设计,结果显示设计的三反系统的全视场平均调制传递函数(MTF)达到80%以上。与传统面形表征模型相比,该模型的应用提高了系统的像差平衡能力,改善了系统的成像质量。综合分析表明,该模型适用于表征具有显著非对称性的、面形矢高带有显著局域性变化的自由曲面,有望应用于具有大离轴量和大视场的光学系统设计中。
关键词光学自由曲面 面形拟合 面形斜率 高斯径向基 Zernike多项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81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星,郑义,张赞,等. 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J]. 光学精密工程,2015(07):1957-1964.
APA 赵星,郑义,张赞,张娟,王灵杰,&伍雁雄.(2015).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光学精密工程(07),1957-1964.
MLA 赵星,et al."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光学精密工程 .07(2015):1957-19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caj(3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星]的文章
[郑义]的文章
[张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星]的文章
[郑义]的文章
[张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星]的文章
[郑义]的文章
[张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面形斜率的光学自由曲面表征.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