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光谱可调积分球光源的多光谱相机颜色校正研究

摘要: 多光谱遥感器彩色图像合成是直接提取多光谱图像中R、G、B波段合成,由于多光谱成像探测器光谱响应特性与国际照明委员会(CIE)颜色匹配函数严重不匹配,合成的彩色图像出现严重的颜色失真,需进行颜色校正。针对目前传统的白平衡法和色度学合成法的不足,提出了基于发光二级管(LED)光谱可调积分球光源的多光谱相机多点改进型色度合成校正方法。该方法既考虑了地物的光谱特性而且实现简单。实验表明,采用白平衡法校正,目标色品误差最大为0.15,而采用该方法能够将目标色品误差限制在0.05以内。

关键词: 遥感 颜色校正 色度学 发光二极管 光谱可调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