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骨架边缘提取的遥感图像清晰度评价方法

摘要: 光电遥感相机由于受到大气湍流,成像离焦,机械振动等影响,导致获取的遥感图像呈现降质模糊状态,在对遥感图像进行复原处理之后,需要评估图像的复原质量。提出了一种清晰度评价方法,通过对图像进行骨架边缘提取,计算出骨架边缘对应的像素数目,并以此作为图像的清晰度参数,将降质图像与复原图像的清晰度参数作对比,得出复原后图像的清晰度提升率。通过对不同遥感图像的实验,验证了使用该方法进行图像清晰度评估的有效性与可靠性,同时证实了该方法具有抗噪声性能以及对弱振铃波纹的抑制效果。

关键词: 遥感 骨架边缘 图像质量评价 图像清晰度 信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