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尺度导引滤波的图像融合方法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尺度导引滤波的图像融合方法。首先,对源图像进行多尺度边缘保持分解,分别得到一幅基本图像和一系列细节图像;然后,对基本图像和不同尺度下的细节图像采用不同的融合策略,即基于导引滤波的融合策略;最后,将融合后的基本图像和融合后的细节图像相加,得到最后的融合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融合方法在保留光谱信息的同时,能较好地将源图像中的边缘细节信息保持到融合图像中,而且也取得了较高的归一化互信息(MI)值,相对于其他融合算法,MI值平均提升0.5;能更好地体现图像细节特征,为融合图像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

关键词: 图像融合 边缘保持滤波 导引滤波 多尺度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