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级碳点的水致荧光“纳米炸弹”

摘要: 介绍了一种发光性质依赖于水接触的新型纳米发光材料——基于超级碳点的发光纳米炸弹。在甲苯溶液中,这种纳米炸弹光致发光很弱;当遇见水后,纳米炸弹分解为小的碳点,光致发光显著增强。将纳米炸弹与纸复合可应用在喷水荧光打印和汗孔成像。目前,大部分智能荧光材料存在光稳定性差,潜在的生物毒性,制备成本高,或与传统喷墨打印不兼容等缺点。本文报道的碳基纳米材料没有(或很少有)这些缺点,并可实际应用在光信息存储,司法鉴定和医疗检测等领域。

关键词: 碳纳米点 智能发光材料 喷水打印 汗孔成像 光信息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