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UKF的MEMS捷联惯导传递对准方法

摘要: 在飞行器导航系统优化问题的研究中,为解决MEMS捷联惯导(SINS)传递对准精度低和对准时间长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采用无迹卡尔曼滤波(UKF)的MEMS-SINS传递对准方法。首先利用欧拉平台误差角表示主子惯导坐标系之间失准角的方法,建立MEMS-SINS传递对准的大失准角误差模型。然后对建立的模型采用UKF滤波算法,使用确定性样本的方法来处理传递对准模型的非线性问题。最后对提出的传递对准方法进行仿真验证,并与扩展卡尔曼滤波(EKF)进行比较。仿真结果表明:在传递对准过程中,UKF获得了比EKF更好的对准精度和更短的对准时间,基本满足了战术级导航系统传递对准的精度要求。

关键词: 传递对准 无迹卡尔曼滤波 大失准角 捷联惯性导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