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算法
陈蓝钰; 常严; 王雷; 徐雅洁; 张广才; 杨晓冬
2015-08-31
发表期刊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期号05页码:617-621
摘要并行磁共振成像技术降低了采样时间,提高了成像速度和图像分辨率,但重建图像信噪比有所下降。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SENSE(Sensitivity Encoding)和GRAPPA(Gene Relized Autocalibrating Patially Parallel Acquisitions)的并行成像算法,降低由于减少采样行而造成的信噪比损失。在采集较少K空间中心自标定(ACS)行基础上,先用GRAPPA算法拟合出更多中心数据估计得到较为精确的线圈灵敏度,采用共轭梯度法进行图像重建,得到质量较好的重建图像,进而结合估计的线圈灵敏度进行交替迭代优化,计算出误差较小、分辨率较高的最终重建图像。采用了不同加速因子的人脑磁共振K空间欠采样数据以验证该算法的重建性能。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重建出的MR图像从视觉效果上和定量对比结果上都优于已有算法。尤其是在加速因子较大、采样行数较少时可以重建出质量更高的磁共振图像,具有更低的归一化均方误差和更高的信噪比(能提高22%)。新算法降低K空间采样行的同时,提高了并行磁共振重建图像信噪比并降低了噪声干扰。
关键词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 Sense算法 Grappa算法 K空间 信噪比 线圈灵敏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74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蓝钰,常严,王雷,等. 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算法[J].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5(05):617-621.
APA 陈蓝钰,常严,王雷,徐雅洁,张广才,&杨晓冬.(2015).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算法.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05),617-621.
MLA 陈蓝钰,et al."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算法".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05(2015):617-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4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常严]的文章
[王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常严]的文章
[王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蓝钰]的文章
[常严]的文章
[王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SENSE和GRAPPA的并行磁共振图像重建算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