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方法
张敏; 金龙旭; 吴凡路; 李国宁; 张宇; 王文华; 韩双丽
2015-11-15
发表期刊光电子·激光
期号11页码:2217-2223
摘要广角镜头在获得大视场的同时也引入了严重的光学畸变,必须对从广角相机所获得的图像进行畸变校正。本文首先提取图像中的曲线,依据在单参数除式畸变模型下直线段畸变成像近似呈圆弧的特点,在圆弧拟合过程中标定出畸变参数与畸变中心的初始近似值;进而采用一种在Hough变换空间中使用熵函数估计校正后曲线直线度的方法,利用熵函数对初始近似值作进一步的优化,最终求取更加精确的畸变参数与畸变中心。基于工程实例,分别利用圆弧拟合求初始值方法与本文所提出方法对目标图像进行畸变校正。仿真和真实图像实验表明,本文方法仅利用单幅图像即可实现高精度的标定系数,且方法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操作简单、方便和易于实现。
关键词机器视觉 径向畸变 Hough变换 圆弧拟合 直线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72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敏,金龙旭,吴凡路,等. 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方法[J]. 光电子·激光,2015(11):2217-2223.
APA 张敏.,金龙旭.,吴凡路.,李国宁.,张宇.,...&韩双丽.(2015).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方法.光电子·激光(11),2217-2223.
MLA 张敏,et al."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方法".光电子·激光 .11(2015):2217-2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12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吴凡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吴凡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金龙旭]的文章
[吴凡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Hough变换的摄像机畸变非量测标定方法_1.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