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lq∶DCJTI薄膜的光泵浦650nm微腔激光

摘要: 设计研制了以分布式布拉格反射镜为腔镜、以主客体掺杂的红光发光材料Alq∶DCJTI为增益介质的有机微腔结构。通过传输矩阵法对腔内驻波光场进行了模拟,确定了合理的微腔结构。在紫外脉冲激光的泵浦下研究了微腔的激光性能。该微腔激光器的输出波长位于650 nm,观察到了明显的激光现象,其中阈值强度约为110 W·cm-2,阈值前后的FWHM从4.7 nm窄化到3.2 nm。

关键词: 有机薄膜 光学微腔 激光